艺术资讯

全部

原创

评论

行情

视频

诚实面对生活 呈现内心世界

——参观《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随想

作者:王爱宗    发布时间:2013-10-25 21:07:50

  2013年6月22日,我们一行6人于下午12:30到达香港参观《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适逢下着小雨,山顶上飘着白云,山脚下错落着人家,幽静而清新。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体现和强调的是艺术水准的一流性,重在艺术品的自身价值,这次展览有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以及世界2000多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油画、雕塑、装置、版画、影像及数码艺术。将传统的老艺术家的作品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同在一个展厅展出形成了浓郁的艺术氛围,各自彰显着自己的艺术语言,体现了画家各自的精湛艺术和思想内涵。这是一次盛大的视觉感官盛宴,在艺术面前人们似乎都在寻找自己喜欢的艺术语言来对话。试图以各种方式来摆脱当下的艺术困境,在众多画家的展位当中,当我走到弗洛伊德艺术展区时看到他的作品画幅不大,艺术语言朴实,从一幅幅作品中,可以感受到画家绘画进行中的工作量,个人面对所要表达对象之间所建立的关系,寻找中快乐与痛苦,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画面散发着“老烟斗”的味道。就是在这么小的画幅中,画家诚实地面对生活,展现生活,娓娓道来,不急不躁,传递出他个人的追求,制造了一个朴实而单纯的精神世界。

  弗洛伊德出生于维也纳,十七岁,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战前夕,随家人流亡英国。弗洛伊德的少年和青年历经“迷茫的一代”和“垮掉的一代”。战后的西方,当代艺术勃兴,架上绘画试微,装置、影像迅速占据主流,至今犹盛,然而弗洛伊德却坚持自己的理念画了一辈子的画。这位画家可能出于犹太人天生的本能,要创造一个理想国,他善于调动动平面因素而不失体积感,画家的直觉已深入到人物内心世界,阐释了他生活的时代。

  弗洛伊德是最懂得伦勃朗的画家,伦勃朗在绘画艺术史上是与意大利文艺复兴诸巨匠不差上下的画家,被公认为欧洲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伦勃朗对光有独到运用之处,他灵活的处理画面,强调画面的主要部分,弱化和消融次要因素,这种魔术般的处理构成了他画面强烈的戏剧性。也形成了伦勃朗艺术的重要因素。弗洛伊德深刻的理解伦勃朗的绘画意义和理想反其道而行之,极力减弱光影因素,使一切全都呈现,在观赏过层中,远近被取消,景深被压缩,画面近于浮雕,手随心而游走,强调自身艺术语言,没有把绘画看成是作品,而是当成研究的手段。成为最具有学术价值的作品。

  在全球化与信息时代的今天,《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能够吸引这么多的鉴赏家、收藏家、艺术家前来参观,展出的各具特色、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具有超凡的艺术魅力,在这里我看到艺术世界的过去、当下与未来,充满奇思妙想。

(新闻来源:王爱宗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