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资讯

全部

原创

评论

行情

视频

问道求其通 深研出新意

——王爱宗山水艺术赏析

作者:中国国家画院 龙瑞    发布时间:2013-11-01 20:45:13

王爱宗近影

    随着历史的进程,当今中国画的发展呈现多元繁荣的局面,同时涌现出一批青年艺术家,爱宗就是其中的一位,我觉得他抱着“问道求其通”的精神,近年来伏居燕市“求师问道”,在我院教学形制下,面对所要解决的问题,从董其昌、“四王”中的王原祁入手,揣摩古法于外师造化而“师心不蹈迹”“师其意不在迹象间”,充分发挥了自身特点和合理的个性因素,使笔墨语言有规律,有源头,由精微之技而近乎于“穷神变”之道。

    从爱宗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体悟、认识程度和驾驭笔墨的能力,在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过程中,用一个画家的执着和情怀去体验和感受山川河流、草木亭榭、舟桥人家,其严谨的传统法度和画面构成技巧,使作品整体的格调气息清新、浑然而内蕴着勃勃之生机。

    爱宗尚年轻,当然,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深研出新意永远是毕生追求的境界。(龙瑞)
 

(新闻来源:王爱宗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