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资讯

全部

原创

评论

行情

视频

龙瑞:澄怀味象 抱观古今——再谈王爱宗

作者:龙瑞    发布时间:2016-05-14 12:58:10

十年前,我谈过爱宗,那时他从“四王”入手,揣摩研究王原祁的笔墨和语言规律。近期我看了爱宗的画,笔墨浑厚,苍润有致,以苦学朴实追求的心态观照自然万物。他的画由技法研究提升为对中国文化精神自觉的追求上。        

爱宗恪守传统文人的精神品质,始终勤奋、苦学、朴实无华。不受外物噪气之沾染,守住自己的心田面对自然一步步地探索追求,从不会有半点机巧之心思。庄子天地篇写到:“吾闻之吾师,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机心存于胸中,则纯白不备;纯白不备,则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载也。”做学问如果有了机械之类的心机必定会出现机巧之类的事,有了机巧之类的事必定会有机变之类的心思,精神就不能专一安定,在探索于学问的时候就不会真正地潜下心来,精神境界就不会焕发。怀揣朴实勤学这种大道,去感受自然、苦学探求,人生就会有更高的精神境界呈现。“功力机巧必忘夫人之心。若夫人者,非其志不之,非其心不为。”爱宗正如此,功力机巧之类的事不会出现在他的心中,如果不是他所向往的他不会去追求,不符合他内心世界的,他也不会去表达。他用空明的心境去师古人、师造化,以专一安定的心用笔墨去表达对生活的感受,如有源头的活水自然清澈。他始终秉承这种大道,踏踏实实地修养磨练自身,苦学于古人,致力于创作,开拓自己的路径,从未有半点机巧急功近利之心态,扎扎实实地,稳中有进,在面对传统文化、自然生活中找到了艺术的追求目标,返回原始的朴实,体悟真性。             

山水画的图式结构由笔墨构成,其乐趣在于取之于自然又不同于自然,取之于内心又发散怀抱,去营造自己的精神家园。我们在写生自然界中,眼中大山大川大河,只是短暂的,内心精神世界构建的山脉河流则是永恒的,将眼前之山转换成心中之山,需要心性的开悟。抱着这样的心态走出去写生,回来创作。表达自己对自然发自内心的观察和体会,稳重、有笔、有墨、有传统、有生活、有精神感,在他的作品中体现出这种挚诚之心。爱宗用多年的努力,构筑了他的精神乐园,既传承于前人,又有自己在自然山川的体悟,体现出内心精神的气韵。 如若爱宗没有这份精神,很难看到他的笔墨是由精神状态里体悟而厚积薄发的。爱宗每日自习于笔法、墨法、图式基本功,灵活运用前人总结的技法。这份刻苦自律的精神实属难得。

归根到底,爱宗以自身的修为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从事中国画创作是一辈子沉浸在孜孜不倦追求过程,追求的道路是艰辛的,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作为画家,就是每天磨练、检阅、校正自己,不让自己偏离自己的艺术精神大道。

(新闻来源:天津美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