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资讯

全部

原创

评论

行情

视频

改变自心

作者:吕品田    发布时间:2016-06-12 15:06:45

    “龙门气象”是龙瑞先生和众弟子以师门之谊,为精研山水画艺、深究文脉精神而自发的同仁雅集活动。此前的2012年,大家已藉宋庄一耕美术馆首次开张,今日展事则是再度之会。一群志趣相合的青年画家,在先生龙瑞的带领下,深入太行,俯仰浩浩山水,体贴幽幽林泉,缘传移模写、腾踔万象的写生创作追寻“中国山水画的味道”。再会之图,立意焕然。

    此届雅集,取题“味道”,无论是察道理玄妙,或是悟情味意味,或是品滋味气味,其中之义莫不关涉自由而充沛的深心之自我,莫不诉诸审美生发之主体条件的“澄怀”。心浮气躁,彷徨不安,何以咂摸笔致墨韵间的味道,又何以感悟山水林泉间的天地灵气与造化生意?!

    记得当年在研修班上,龙瑞先生强调过:“我们要用最简单的办法,用最大的努力深入到传统中去。那些规律性的东西是我们研究中最本质的问题。”这次雅集立意,不尚迂阔,反求诸己,把深度的追求化作胸襟廓然的细嚼慢品,以从容简淡、心平气和的心态感悟山水精神。这般取向,在于践行“最简单的办法”,也透着前瞻的问题意识。

    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曾深深地卷入追求效益、扩张规模的“速度化”漩涡,即便眼下,我们依然没有完全摆脱时潮的裹挟。好在转机已然呈现,中国的发展正在走向新常态。如今,中国人自觉规划的发展蓝图,已决意改变专注经济快速增长的传统发展模式,人的生存状态也将逐渐出现节律的调整。由这个日益清晰的前景,可以预见随之而来的生活世界图景或心理意象的奇妙变化。这变化并非出自世界的本质,其原本在于人们自心的改变。

    因为自心的改变,人们将逐渐回归生活的常态,回归切合宇宙生机规律的道统。摆脱“速度化”裹挟而获得的驻足凝神,将会支持品味生活的从容与闲静,以至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认知心理和感受能力。由此生发的生活感知不再如浮光掠影一般肤浅,审美认识不再流于鸡零狗碎的片段和瞬间,绘画创作也不必再以频繁变换的驳杂图像来弥补感受和认知的贫乏。一个躁动不安的时代行将过去,而龙瑞先生曾经期许的“闲静地面对一棵老柿树,从容感悟其悠然生意”的自在生活愿景,也将款款而来。不妨料想,如此情境中的绘画,当摆脱扭曲或畸变的“图像生产”境遇,重新回归生活的常态,融入关怀人生之大道。

    眼下,龙瑞先生和弟子们带着这样的问题意识规划着他们的雅集,大家也会以此问题意识检视自己的作品。想必,深心的自省将启示心灵超以象外,在体会的太行山精神中感悟灵心澄明的自得。
 
 

吕品田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新闻来源:王爱宗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