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资讯

全部

原创

评论

行情

视频

龙门气象

作者:王鲁湘    发布时间:2016-06-12 15:10:44

    《龙门气象》是龙瑞先生几位弟子筹划的一件展事,主要展出他们追随先生在太行山写生后所创作的一批山水画作品。但事因可能还要往前倒若干年。

    那是中国国家画院开始办中国画创作精英班的时候,作为院长的龙瑞,亲任导师,全国各地画山水的中青年才俊风慕而至。每届两年,连续办了几届,由是,本不在美院任教的龙瑞,遂桃李满天下。学生们自豪地称自己为“龙门弟子”,很看重在国家画院“龙班”的经历,结业后也经常互通信息,并常常邀约聚首,将近作持与老师批阅,同学之间也以同门相称,切磋画艺,知无不言,师生关系极为融洽和谐。我有幸连续多届担任“龙班”学术主持,对此深有感触。

    中国画的传承,在引进西式学校教育体制之前,就是这种带有双向选择性质的师徒关系。所谓的艺术门派或流派,就是由一群有稳定的师承关系的艺术家们所创立的。西式学校教育解构了这种传承关系,相应地,也就解构了蕴涵在这种关系中的许多传统的人文精神,而这些人文精神的缺失,又直接影响到中国画人文精神的变异,一些不应该失去的东西失去了。因此,在反思西式学校教育弊端的同时,有人开始怀想传统的师徒教学方式,而国家画院的各种名师主持的精英班、研修班,或可看作是对传统的一定程度的回归。这也是龙瑞先生主持国家画院工作后,提出的“贴近文脉,正本清源”指导思想,在中国画教学与传承工作上的落实。

    “龙班”的“龙门弟子”尽管散处全国各地,身兼不同的工作,但对于老师的艺术主张,对于老师的创作方法甚至艺术风格,都衷心服膺并努力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予以体现。他们形成了稳定融洽的师生和同门关系,同气相求,同声相应,但又和而不同,各自保持着鲜明的艺术个性。这回《龙门气象》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师生一起赴太行写生,但又各有灵苗各自探,在意境生成、意象表达、笔墨呈现上,各擅胜场,各显神通,作品面目各有殊胜。但是,对于龙瑞先生所主张的“贴近文脉”,各弟子又纷纷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对于先生特别服膺和追求的黄宾虹的“浑厚华滋”之旨,又各有各的心得。本次画展所以用“龙门气象”为题,是因为龙瑞先生于山水画首重“气象”。观山水,观什么?北宋山水早就告诉人们,山水乃宇中之大者,其堂堂气象,才是我等人类悟对通神、玄览观道之所在!

(新闻来源:王爱宗官方网站)